狂鱼疫苗

愿發財 被愛 好運常在

又是瞎编乱造的作文😭原题,“微光”

秋月黯淡,风也声寂寥。那书上,闪着的,是萤火还是渔火?


竟都不是。南山下的,一盏灯笼而已。


渡远,赴一场南山之约。微弱的星天之下,只瞧见了满种着菊的花圃。我在想,太阳下山有月亮,可月亮什么时候出来呢。许久,我没等到月亮,只等来了一闪一闪好似火虫的灯笼。


我问他,先生姓甚名谁。那提着灯笼的手晃了晃,许是笑的,声音温润又好听:“唤我五柳便可。”这名字,蓦地有些耳熟。


他带我看他的花圃。灯笼映着,澄黄的花打上了一道道烈阳般火热的光,看着好是亢奋。我又问他,光这么微弱, 你能看得清吗。他却说,我心里有月亮。这句话,平白得让人有些想发笑。“月亮出来了。”他望着天。


那是极好看的。澄明皎皎的月华倾泻而下,撒在花田,也撒在先生身上。一步之遥,先生在月光里,我在月光外。我恼他站在我身前挡月只留我微光,他笑,映得灯笼熠熠生辉。


有了光,我清清楚楚能看到先生的脸。威仪、严肃却并不古板。先先很有学识。我问,怎甘困于此,不入仕。那是苦笑吗,他回,“久在樊笼裹,复得返自然”。我懂了,那不是苦笑,是真正解脱,是回归山林的快意。那一刻,先生眼里,有丝微光。


光又弱了。云雾弥漫,月亮隐去。地上有两团黑影,一团没作声,另一团也没有。好闻的菊香就这样氤氲在空气里,直到消失。


我不解,好想问先生这样到底值不值得。恍然间才想起,陶渊明,名潜,自号五柳先生。


“衣沾不足惜,但使愿无违”。一句句的诗散发淡弱的微光,先生那样明亮的人,自然集万千微光于一身,自然心里有月亮,自然有光芒。


我自知才疏学浅,勿匆合上书页,径自断开南山之约。妄图照亮先生?可笑。

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亡。天明时分,我才掏出微光相赠。可那不够亮,先生你,也没回头。


【写完了写完了】我这篇作文算是很好的(在班里),我老师说其实不算很扣题,要是扣题再准确一点,可能会在级部里拿很高的分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